中文版   |   English

南昌大学党外专家王小磊领衔的课题组实现血栓的无创精准治疗

浏览次数: 日期:2017-09-21

  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3D打印与生物材料实验室的党外专家王小磊教授与丁星伟博士,近期在国际上率先开发出针对血栓的光响应无创精准治疗技术。相关成果在2017年8月27日国际一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影响因子12.14)上发表。南昌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心血管疾病是人类的头号健康杀手,每年有16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近1/3的人死于中风。绝大多数中风是由支配脑的血管内形成血栓所致。此外,对于老年人而言,由于血管老化,血管壁受损,易患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相关疾病,也容易诱发血栓形成。现有的抗血栓药物大都存在体内易失活、循环周期短的缺点,临床疗效并不理想。因此,手术依旧是目前严重血栓的主要治疗方案。如果能构建一种针对血栓的高效精准药物治疗体系,对血栓的无创治疗将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针对这一课题,在我省心血管领域的三位专家(长江学者辛洪波教授、南大二附院周为民教授及洪葵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王小磊教授和丁星伟博士所在的团队,共同研制出一种具有光响应特性的溶栓药物输送体系。

  本项课题的项目组长王小磊教授表示,这种光响应技术的问世,首先要感谢我省心血管领域顶尖专家(辛洪波教授、周为民教授和洪葵教授)的指导。同时,也离不开工程学(刘莹)和化学(汪淑华)老师的大力帮助。事实上,我校化学、临床医学、农业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为主)、工程学、材料科学五个学科已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都是江西省的传统优势学科,人才储备丰厚,技术基础扎实。而光响应健康材料,正是上述化学、临床医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四大学科的核心交叉方向之一,只要找准方向,并予以适当支持,该方向有望在短期内实现更多重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技术对于血肿的消除也非常有效。”王小磊教授笑着说,“以后打篮球崴脚了,不用再等一两个星期消肿,只要骨头没问题,用我们这个技术照半个小时,很快就可以再次上场打球。”


所属类别: 资讯动态

该资讯的关键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