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Nanchang University)成立于2009年12月,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南昌大学共建的高水平科研机构,是国内首批建立的转化医学研究机构,是集基础医学研究、临床研究和产品研发为一体,面向全省的高水平研发基地。研究院现目前建设有约5500平方米的实验室空间和约6000万人民币的先进仪器设备,设有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肿瘤与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医用生物材料研发中心、基因组学研究与生物信息中心、转基因小鼠中心和生物药物研发中心等六大研究平台,拥有七个国家及省级重点实验室或研究工程技术中心:“江西省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转化医学江西省高校高水平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单克隆药物工程实验室”、“工信部3D打印技术研究实验室”,“江西省生物药物与生物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和“生物工程药物及其技术国家地方工程技术中心”。


    在此基础上,研究院组建了以长江学者领衔,由南昌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以及校内相关学科的研究骨干和南昌大学附属医院的临床医学专家组成的转化医学创新团队,并于2013年获批“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转化医学创新团队”。研究团队成员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1人, “千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及省级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赣江学者” 特聘﹙讲座﹚教授2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入选者6人、江西省杰出青年2人,江西省拔尖人才1人,江西省千人计划引进人才2人。研究院现有全职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35人,其中全职教授5人,副教授6人,助理研究员12人,其它各类研究人员及行政管理人员12人。此外,有兼职讲座教授5人。其核心团队分别于2011年与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和“江西省科技创新优势团队(转化医学团队),并获2014年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至今研究院已招收各类研究生93人,其中已毕业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60人 。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已发表SCI论文百余篇,申请国内国际专利83项,其中授权19项,参与编写论著3部,获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包括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973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共近80项项,共获各类科研经费近亿元,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如:1)FKBP12.6对心肌肌质网钙释放通(RyR2) 的调节作用与心脏疾病,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3年,辛洪波;2)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2010年,辛洪波;3)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2014年(辛洪波,王小磊,王建斌,邓柯玉);4)微生物与纳米技术的交叉应用,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王小磊,辛洪波,朱慧)。在产业化成果方面一个单克隆抗体药物产品已进入中试,三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即将启动,多个生物材料相关产品(微纳米药物)已进入成果转化阶段。

    研究院实行以PI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建立以人为本的“开放、共享、竞争、协作”为主要内涵的运行机制,致力于科研成果的迅速转化,努力将其建成我省乃至全国转化医学研究的核心平台,带动和促进江西省制药企业特别是生物制药业的发展,为江西经济的振兴和崛起发挥积极作用。